寫字療疾—臺灣文學中的疾與療特展

發燒、咳嗽、肌肉酸痛等常見症狀,在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後更加讓人緊張,細小的徵候竟然可以連結至全球大疫,疾病影響個人也侵襲世界。隨著疫情延續至今,人們歷經了最初「恐懼他人,隔離自己」的不安狀態,轉而邁向與病毒共存,不再害怕其所帶來的輕微症狀。然而有許多疾病無法根本痊癒,只能熟悉適應。書寫,成為了自我療癒的手段。

另一方面,文學中的疾病,常是文人反映社會現實的工具。透過各式疾病的串接,文學將疾病化作隱喻,於描寫身體苦痛之際,也刻劃肉身之外的社會壓迫。文學也讓患者提筆寫下疾病帶來的磨難,挺身破除汙名。文學更記錄陪伴病者與長者的家屬、看護與醫護人員,於疾病帶來的湍流中彼此碰撞,磨合成圓滑的鵝卵石。

本展將一窺日治時期以降,臺灣疾病書寫的面貌。曾經出現在臺灣的許多疾病,有些隨著衛生條件改善而消失,有些仍存在於生活周遭。病與人的關係細細地刻入文學裡,書寫成為醫療以外的療癒,使我們更有勇氣面對,一同寫字療疾。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票價 結束時間
2024/05/03 09:00:00 中西區(臺南市)= 無售票 2024/05/17 18:00:00

資料來源:https://event.culture.tw/mocweb/reg/NMTL/Detail.init.ctr?actId=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