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專題演講」世界與在地:日治時期臺灣通俗小說的文學想像與文化視域(同步線上直播)

展演者︰黃美娥(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是布農族丹社群在台灣最大的聚居地。族人原本居住在南投丹大溪上游海拔1600米上下的丹大社,1917年丹大事件後被日本政府分批集體移住,從而形成在花蓮港廳拔子庄的馬侯宛社。1953年政府基於山地平地化政策,出資購地並補助居民,在固努安興建馬遠村,族人再度集體遷居,並繁衍出今日古努安、東光、大馬園三個社區。丹社群向東擴散已有數百年之久,但最近百年越過中央山脈,從高山至淺山又到平地,主要是受到國家政策驅使。遷徙後的他們與東部族群產生什麼互動,生業有哪些轉變,國家力量如何更深地統合人民日常?演講者身為馬遠村丹社群後裔,將從移住後的同化教育、戰時生活、戰後疫災、伐木採礦、民政廳開發計畫等面向,描繪丹社群移花蓮「高高在下」的最初50年生活樣態。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票價 結束時間
2024/04/25 14:00:00 國史館臺北館 無售票 2024/04/25 16:00:00

資料來源: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Vide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