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太子宮車站與鹽運聯合轉運台」文化資產座談暨《S-Life新生活藝文誌》推廣交流

日治時期的東太子宮車站是臺灣少數完整保留站體與月台的糖鐵遺構,而民國43年興建的鹽轉運台,也是全臺唯一的鹽糖共構設施,兩者在糖業沒落後荒廢閒置,近年在民間團體與南紙社區發展協會共同修繕維護下,成為社區重要的生活地景與校園教材。

有鑑於東太子宮車站與鹽轉運台在臺灣糖業的獨特性與重要性,新營社區大學與溪北文化實業公司、南紙社區等在地組織串連合作,爭取東太子宮車站與鹽轉運台的文化資產身分,將於3月27日下午在東太子宮車站推動文化資產座談會,邀請文化資產領域的專家學者、南紙里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及關注新營文資議題的民眾,一同參與諮詢會議。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也於《S-Life新生活藝文誌》3月號中,以「百年糖業.甜蜜再續」主題,由鐵道專家許乃懿、糖業文化路徑學者顏彬峰助理教授,溪北文化實業負責人林駿騰專文介紹新營的糖業發展、糖廠故事、及未來展望。透過刊物詳實的資料,配合27日當天由專家帶領走訪現場探勘,讓書中的精采故事生動再現,希望在各方合作下,讓東太子宮車站與鹽轉運台順利取得文化資產認證,讓南紙社區成為糖業文化景觀的發展據點。

《S-Life》記錄新營糖業百年故事,邀請你同來參加東太子宮車站與鹽轉運台文化資產推廣座談!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票價 結束時間
2024/03/27 14:30:00 新營區(臺南市)= 報名費:35元(活動旅平險)+– 2024/03/27 16:00:00

資料來源:https://forms.gle/LCSgvnmo4F9muob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