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73影視112年11月:臺中國際女性影展-育甘塔短片輯 (2場)

家事革命-作為育甘塔電影集社的首部作品,本片將主題鎖定於最為普及的家庭事務工作,及其在公眾討論下產生的集體力量。透過重新演繹,再現了印度蒲納的女性家事勞動者和工會運動者如何聚集在一起分享經驗、辯論歡笑、制定策略,成立蒲納家事勞動者工會,為爭取權益而奮鬥,過程也揭示了勞動者低薪、低自尊且無保障的工作困境與階級壓迫。這場由女性家事勞動者與工會運動者發動的集結過程,亦吸引了諸多女性主義者的注目及參與,育甘塔電影集社則清楚意識到這是能使女性議題的討論超越階級、種姓分野的關鍵機會。
菸草燎原-本片追溯、記錄、重演了印度卡納塔克邦第三大城市尼帕尼的女性貿易工會歷史與罷工行動。受到主要由菸草廠女工推進的大型罷工行動所鼓舞,育甘塔電影集社前往尼帕尼,與菸草廠的女工合作拍攝本片,記錄當時最大規模的非組織化勞工運動,又是如何促進了當地在1980年代的工會化進程,並後續帶動左翼勞工運動與女性運動推進。本片是育甘塔首次於影像中呈現藍領階級女性身影的大型集結與抗爭,集體的拍攝共作模式與罷工集體行動相互呼應,成為女性主義第三電影的有力例證,被現今工會運動者視為「罷工手則」。
純屬虛構?-本片被視為育甘塔電影集社的經典作品。為了深化家庭暴力的論述與政治實踐,育甘塔電影集社與女性主義集社「Stree Shakhti Sanghatana」合作編劇,劇中女性角色呈現家暴經驗的複雜性,拓展了女性作為受害者與主體的形象。育甘塔電影集社於本片採取的劇情轉向,為刻意為之的運動實踐方式,試圖回應更為普遍的女性集體經驗。後續映演不僅吸引當地背景更為多元的女性群眾,也引發了女性觀眾與女性運動者之間不同的反應與辯論。
蘇迪莎-蘇迪莎是喜馬拉雅山麓推動「奇普科(抱樹)運動」的森林保育運動者。這片山林是他與當地居民的經濟來源,卻因木材貿易受到巨大威脅。當地男性不是離鄉工作就是酗酒,女性扛起大部分責任,也成為保育運動的抗爭主力。本片聚焦於蘇迪莎與其他女性參與者在這場抗爭中的身影,片中重新演繹抗爭場景,也平實描繪這群女性的日常實踐,並呈現生態女性主義思考的複雜向度。本片收錄於「女性觀點」(As Women See It)系列,由德國「Filmfaus」製作,為育甘塔電影集社唯一由海外製作的作品。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票價 結束時間
2023/11/05 19:30:00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 無售票 2023/11/23 21: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