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 《蘭與黑 蔡麗蘭的新東方風情展》

蔡麗蘭出生於高雄,13歲開始隨啟蒙老師國光中學美術老師薛清茂研習水墨,師大美術系選修西畫組,台灣師大美研所選修博物館教育學分,隨王秀雄教授赴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美術館研習。曾擔任高雄立德國中、高雄中學美術老師、高美館藝術大使及館外藝術導覽幻燈講座。
遺傳自父親大量的藝術細胞,蔡麗蘭是典型的藝術家,要她畫得不像很難,但是卻沒有遺傳到父親天馬行空的創造力,然而那潛藏的東方墨黑的靈魂一直躍動!蔡麗蘭一直嘗試東方的、人文的、在地的探索,透過不同的西方繪畫媒材,挑戰東方繪畫的精神。她曾展出台灣百景寫生,再次接受大自然的洗禮,用逆光染彩勾勒墨黑,粉彩看似彩墨又似油畫,卻依舊迷惑色彩不敢觸碰墨黑…
園藝乃六藝之首,名字就是她的根器,蔡麗蘭喜歡蒔花弄草,以自己種的花草入畫,用畫布、墨寶、壓克力彩、打底劑、噴水槍…恣意晃動、天旋地轉,再重新判讀這片黑天黑地。依如「謝赫六法」所說的經營位置、傳移摹寫、鋪陳設色,給畫面一個新天地,給自己和觀者一個新”視”界。
蔡麗蘭用畫記錄時代現象,反映社會脈動,但祈隱喻陰鬱不安的黑,黑不再是黑暗,是烘托輝映光彩奪目的蔡麗蘭的畫畫世界!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票價 結束時間
2024/04/17 10:30:00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文化中心﹞ 無售票 2024/04/28 17:30:00

資料來源:https://khcc.kcg.gov.tw/rwd_home03.aspx?ID=$M102&IDK=2&EXEC=D&DATA=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