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AT 臺灣國際南島藝術三年展

循著南島語族的溯源軌跡,2023年10月17日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策劃首屆以古南島語「 溯源-RamiS 」為主題的臺灣國際南島藝術三年展,由雙策展人提出「成為有靈的人」及「我們之所以是我們」兩個子題,藉以呈現與探討「人」與「我們」的共生根源命題。
本展覽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文化部指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辦。
首屆「南島藝術三年展」採雙策展人制,由阿美族策展人那高.卜沌及排灣族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共同提出「 溯源-RamiS 」作為展覽主題,並邀請學者童元昭、龔卓軍擔任展覽顧問。
——————————————————-
《 策展人 》那高.卜沌 Nakaw Putun
來自花蓮港口部落(Makotaay)的阿美族人那高‧卜沌,2020年回到部落共同創立「Makotaay藝術村」,並成立Wata藝文平台。策展方向主要關注國際原住民藝術的當代性,以及呈現以原住民族觀點為主體的論述。近年策劃多項跨文化、領域及地域的展演,探討藝術的在地實踐,於社區部落及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並跨國連結原住民藝術社群,體現原住民的文化精神與當代藝術新風貌。近年策展經歷包含: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2021)、Makotaay藝術村駐村聯展X「tamita kita走吧 我們(2020)、Matateko匯流國際論壇(2020)。
《 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 Etan Pavavalung
來自屏東三地門鄉的達瓦蘭部落,排灣族藝術家及策展人。在藝術創作上,他以精細與用色大膽的表達作品的文學視野及當代性,其《紋砌刻畫》的創作風格,曾在澳洲昆士蘭現代藝術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等多處國內外空間展出。伊誕的策展研究關注原民傳統藝術創作語彙與現、當代藝術思潮的對遇經驗中,如何彰顯自我文化藝術價值的多元性與主體性。近年策展經歷包含: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2021)、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2021)、未來潮─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2020)。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票價 結束時間
2024/01/01 09:00:00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全票+150;學生、軍警票+80;團體票+120 2024/02/18 17:00:00

資料來源:https://tiaat.tacp.gov.tw/